当前位置:
首页
>震害防御>震害防御

《地震浅说》-防震减灾科普专著荐读

发布时间:2023-01-01 14:12 浏览次数:

《地震浅说》是由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运泰院士执笔的科普专著,于2018年创作完成,被列入“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普图书精品创作工程”。这是一项重要的基础科学研究成果,对于推动地震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和理论意义。同时,对于开展基础研究科学普及,传播地震科学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起到积极的作用。 

地震是人类经受的最惊心动魄的自然灾难,也是认识地球的重要窗口,它是地球的灵魂,是地球有生命力的象征,没有地震,地球也就趋于死亡。对于地震,人们充满恐惧。什么是地震?为什么会发生地震?发生了地震又该怎样应对?能否预测和防范地震?……这一系列问题都是人们常想的。 

《地震浅说》通过50个专题,把地震这个神奇的自然现象有声有色地回归到地球系统之中,又从整个地球系统的有机联系演绎地震的发生、发展,既揭示了地震的形成机理,又展现了它的基本特征,为监测预报地震提供了先进的理论和方法,为防灾减灾指明了方向和措施。书中《公元前2222年到公元2019年全球著名的一些破坏性地震目录》跨越四千多年,涉及210个震例,可谓锦上添花。 

《地震浅说》内容丰富,深浅相融,站位高、视野宽、学识广,具有科学性、权威性、经典性。虽命名“地震浅说”,实为了解地震、研究地震、防范地震灾害的百科全书,也是探究地球动力学、地球系统科学的经典之作,是陈运泰院士数十年积累的深厚学术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集大成之作,不仅是对地震科学的重要贡献,也将对整个地球科学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更难能可贵的是,有力地推动了科学普及,有效地促进了全民防震减灾素质的提高,并为广大科学家投身科普树立了榜样。 

(该研究成果获得2021年度防震减灾科学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