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风廉政

在“两个结合”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30 16:06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集中彰显了我们党的理论自觉与文化自信,既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根本所在,又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理论创新创造的认识进入新境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必须增强“两个结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1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夯实“两个结合”的理论根基 

在坚持“两个结合”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牢牢坚守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在科学认识、全面掌握和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开展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其所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以及对人类社会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是任何其他思想理论所不能比拟的。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两个结合”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强化理论思维、提升理论素养,通过潜心真学、研机析理和学思践悟等方式,切实掌握这一伟大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同时,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学说,而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彻底舍弃用停滞僵化的态度看待和对待马克思主义,又要反对以“实际”为名曲解甚至篡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或以“特殊”为由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普遍规律性。要牢牢抓住时代的主要矛盾和特征,切实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社会实践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丰富和发展。

2在把握中国具体实际中增强“两个结合”的实践支撑 

新征程上,继续推进“两个结合”必须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把结合的对象搞清楚、搞准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这是新时代继续推进“两个结合”的逻辑起点和实践原点。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必须准确把握国内发展新阶段、深刻洞察世界格局新变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深入观察和分析,并作出科学定位和应对。从国际格局变化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推进“两个结合”必须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思考和分析国际形势新特征,科学研判形势与目标变化,综合分析和评估诊断各种危局的产生根源、发展势态和可预见后果,根据时局变化制定因应之策,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从国内发展阶段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新征程上,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如何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不断以改革发展成果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如何更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如何补齐重点领域短板促进共同富裕等,成为我们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两个结合”中,勇于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精准把握实践变化之特征,聚焦现实动态之需求,根据时代洪流和火热实践之变化进行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向纵深发展。

3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厚植“两个结合”的文化土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观,力戒文化虚无主义,拒斥文化保守主义,遵循“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要求,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积极扬弃、批判传承,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精准化提炼“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思想精华,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滋养。要关切时代发展的现实要求,通过吸收、改造和转化,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时代意蕴和灵动呈现形式,在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照耀下散发强大生命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同。贴近群众生活实际,将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集中起来,赋予它展现大众生活、满足人民需要等重要意义,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精神世界。积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吸纳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在坚守自身民族特色的基础上,把握世界进步大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开展领域广泛、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类价值,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人类共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4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强化“两个结合”的政治保障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在不断自我革命中经受淬炼,为推进“两个结合”提供了坚实政治保障。“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强大引领作用。当前,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因此,必须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进“两个结合”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始终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赶考之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定“打铁必须自身硬”,发扬斗争精神,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时,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根植于自我革命的全过程,使全面从严治党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以饱满热情投身火热社会实践创新,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两个结合”提供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确保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作者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2022年09月29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