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测预报>监测预报

效能评估助力地电学科观测抗干扰技术新发展

来源: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4 15:15 浏览次数:

6月22日,台网中心组织开展井下地电阻率观测效能评估报告专家咨询工作会。来自地震监测预报领域的14名咨询专家和16个省局50余名学科技术骨干参加会议。

会议针对评估报告内容,讨论了井下地电阻率的观测效能、观测数据质量以及对地表电磁环境和局部电性异常体引起的干扰抑制能力。同时针对线上、线下地电同行对台站建设、运行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讨论,提出建议。评估专家一致认为报告依据充分、内容完整、结论可信,真实反映了目前井下电阻率的观测现状与效果,可为井下地电阻率台站建设、运行管理与应用分析提供技术支撑。

井下地电阻率评估工作历时1年,由台网中心牵头,联合监测预报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开展井下地电阻率观测的省局共同完成。评估组深入调研了井下地电阻率观测理论依据、成果及全国井下地电阻率观测产出情况,从观测系统、观测数据质量、观测效能、建设运维等方面对全国26个井下地电阻率观测进行了全面客观的系统评估,经多次讨论最终形成评估报告。井下地电阻率观测台站的效能评估工作成果有助于地电学科观测抗干扰技术新发展,为地电站网的科学规划、台站建设、标准规范和站网运行管理与资料应用分析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