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救援>应急管理

厦门海洋地震研究所与国科大联合开展野外教学实习活动

来源:福建省地震局 发布时间:2021-06-25 15:44 浏览次数:

6月12日-14日,中国地震局厦门海洋地震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联合开展野外教学实习活动。来自国科大地星学院、海洋学院的24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野外教学实习。此次教学实习活动为期3天,是中国地震局厦门海洋地震研究所与国科大地星学院自2018年签署教学及科研合作协议以来开展的第三次野外教学实习活动。

教学实习期间,在“延平2号”科考船、OBS作业现场,学生们详细了解了气枪主动源探测技术在海洋地震灾害风险调查与隐患排查中的应用需求、调查基本作业流程及技术要点,并通过实际操作对海底地震仪投放与回收、OBS数据预处理等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泉州国家基准地震台、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学生们详细了解了地震台站的观测手段及数据产品、地震预警系统原理及信息发布终端、闽台地震地质构造、滨海火山地质地貌及演化等内容。

厦门海洋地震研究所副所长姚道平向师生们简要介绍了中国海洋地震事业发展规划,并欢迎国科大师生加入我国海洋地震研究事业。厦门海洋地震研究所将继续深化与科研院校在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创新海洋地震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模式,实现产学研相结合,推进海洋地震科学研究创新发展。